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

[泠言] 一葉知秋

 


在與 R先生沉默以對十天後,晚上某個時刻,雙方終於有了一個突破點,然後就淹沒在那滔滔不絕如洪水般的文字海裡。

其實,還滿得聽他一直說話,或許問題在我身上,過去也沒有太用心去聽他說的話,大都是聽進去了,然後他有他的主張,我有我的方式和作法,二人的線其實也是很接近的平行線,可能偶爾有交集,但大多數的時間是沒有交集的。

R先生想說的,絕大部份我都知道,但是人的慣性真的是很微妙的存在,尤其是一個承載的軀體裡,同時存在著三種共存結構意識的同時,在「選擇」這個議題上, 往往會成為一個人很大的負擔,當然也就是一個難題。不過,也有一部份的人對於「選擇」這個議題並不感到困難,而是過程裡的其他部份有困難。

結束話題後,R先生對於我在聽他說話時,其平靜和淡定的態度,似乎有些感到納悶,或者換個角度說是不可思議。他覺得我是要與他有討論或是有個談論的模式,然後雙方有個共識或是想法,取得一個溝通的模式和對話。

我沒有反駁他的言論,在他說話的同時,我也沒有什麼意見,就只是聽-聽那些我知道,同時也了解的事態始末。在聽的過程裡,我在他的文字和語態裡,找出了關鍵字(點),找到了同義詞(線),以及反覆出現的文句(面),將這些點線面透過聯想力加上連結線組合,許多的畫面和意境就出現了。

所謂一葉知秋也就不過那麼一回事,但是真的要確實能做到這個地步也不是那麼簡單,其過程可能很艱苦,需要花費不少時間和自己夠努力,才有可能能夠做到確實掌握的這個程度。
 
葉子塔羅牌 (Tarot Leaves)


 
Two of Pentacles    Night of Wands      Wheel of Fortune

簡單來說,「一葉知秋」是比喻透過剛開始或是其個別的細微跡象,就可以從中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。

曾經有人告訴過我,這樣的能力,是許多人想擁有、有所求的能力之一,希望什麼都能夠提早預知,都能夠掌握,都能夠比別人快取得有力的優勢。

當時的我,當下其實不太明白這樣的能力有什麼困難,甚至覺得人人都能夠做到這樣,然而那個人卻對我的想法感到好笑,並說若真如此,這世上就不會有那麼多的人前撲後繼的去追求這個了。許,很多事情,因為我一直習慣這樣的模式和存在,所以也就這麼認麼的理所當然的認為,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妥或是有問題。




在 2009年開始,我慢慢把許多一直存在或存有在身邊的各種人事物和狀態,一點一點的釐清和分析、歸納,同時嘗試踏上各種不同的旅程,讓自己經歷那些過程,在許許大大小小的旅程裡,重新打散許多原有的架框和角度,再重組出新的畫面,並試著去尋找較佳的路徑。

有些事很難,更正確的來說-很多事都很難,但是人性很奇妙,當你一旦決定要貫徹,有一個點讓你無論如何都要堅持下去,不管原由是什麼,在那當下,命運的沙盤就被這股意志力的風所吹散、再重組自己的新人生藍圖 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