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習路徑


撰寫x編輯x圖後製:藍泠



學習路徑 (V1.0)

如果您是雷諾曼卡的初學者,在此之前,無論您學習過什麼樣的占卜系統,請您務必先了解雷諾曼卡的系統架構,以及雷諾曼的「傳統」,熟悉每一張卡的原型意義和延伸路徑之後,您將會看見雷諾曼卡的學習曲線在您的面前展開,並發展出您的專屬路徑。

雷諾曼卡是一套很特別、很有意思的系統,有別於其他紙牌系統,尤其是塔羅牌,因此請勿把塔羅牌的牌意或是關鍵字代入雷諾曼卡裡使用,而造成自身的混淆與混亂。

當您非常熟悉雷諾曼卡時,再與其他的系統搭配混用,您會發現任何可能性在您的面前發生,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!


Q1) 雷諾曼卡有沒有書籍可以自學?

Ans:

目前雷諾曼卡的被出版的書籍多以德國/法國/比利時及荷蘭為多,英語系書籍可以參考「Learning Leonrmand」,博客來或金石堂網路書店可訂購。

   在 2013年開始,英語系的雷諾曼書籍陸續出版,有興趣的研究者可至上述之
   網路書店搜尋及訂購。(2015/01/13)

   出版日期:2013-05-08 
   Learning Lenormand: Traditional Fortune Telling for Modern Life
   學習雷諾曼:現代生活裡的傳統占卜

   出版日期:2013-07-08
   Cartomancy With the Lenormand and the Tarot

   雷諾曼與塔羅牌之紙牌占卜

   出版日期:2013-12-28
   Lenormand Cartomancy

   雷諾曼紙牌占卜

   出版日期:2014-03-08
   The Essential Lenormand:

   Your Guide to Precise & Practical Fortunetelling
   雷諾曼的基礎:你專屬的「準確與實用的算命占卜指南

   出版日期:2014-09-29
   The Complete Lenormand Oracle Handbook:

   Reading the Language and Symbols of the Cards
   完整的雷諾曼學習手冊:解讀雷諾曼卡的語言與符號象徵


Q2) 我要怎麼閱讀雷諾曼卡的意思?

Ans:

雷諾曼卡裡每一張卡都有二個或二個以上的核心意義,而這些核心意義具有時間移動與空間顯現的功能,並非單純只是一個「象徵」的意思。

因此,您必須要先準備一本筆記本 - 專屬於雷諾諾曼卡的筆記本,這本筆記本將會是您的占卜資料庫的基礎。接著,為您的雷諾曼卡創立專屬的字源(指示卡+影響卡),最好是每天都做這樣的練習。



Q3) 什麼是「積極 (positive)」和「消極 (negative)」,我該怎麼使用這個?

Ans:

積極卡(或稱為正面性) 和消極卡(或稱為負面性)是雷諾曼裡的一種傳統。

在雷諾曼卡裡的每一張卡都同時具有積極和消極的屬性,少數卡同時擁有積極、消極以及中立性,但這些屬性並非是拿來判斷是非對錯之用,明確的積極與消極之屬性可以幫助來確定答案 -是/否的問題,但最主要是做為一種增強和削弱其周圍卡片某些特性的表現。

例如:船是一張積極性強的卡,但在其前方出現了一張蛇卡(No.07),其後方又緊臨著狐狸卡(No.14),那表示這段旅程的開端本身就是個陷阱,但是有可能在抵達目的地後逆轉。



Q4) 雷諾曼卡有正逆位嗎?

Ans:

傳統的雷諾曼卡在解讀上均採正位解讀,沒有逆位的解讀。

然而,在近代因其他系統的交互影響與混用下,開始有占卜師採用逆位的方式解讀雷諾曼卡,初期或許有些成效,但長遠來看,並不是很好的方式。

雖然雷諾曼卡並不建議使用逆位解讀,但是逆位的雷諾曼卡可以做為一種負面性聯想訓練的練習之用。



Q5) 雷諾曼卡在解讀上有順序嗎?

Ans:

解讀的順序為「由左至右」、「由上至下」的方式。




Q6) 雷諾曼卡的牌陣有哪些?

Ans:

雷諾曼卡的基本牌陣為 3x3 的九宮格牌陣,最終的大牌陣為 4x8+4 的棋盤式牌陣,以及 4x9 的棋盤式牌陣。

3x3  O O O
     O O O
     O O O




4x8+4   O O O O O  O O O 
     O O O O O  O O O 
     O O O O O  O O O
     O O O O O  O O O
         O O O  O


4x9  O O O O O O O O O
     O O O O O O O O O
     O O O O O O O O O
     O O O O O O O O O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